【學習】一篇PTT發文,引發我寫這篇文的動力......

我會寫這篇文,一切始於看了ptt的"Re: [問卦] 台灣人是不是沒在閱讀了?"

對於其發文提出的主張不太贊同

上網查資料後,發覺相似的討論很多

剛好有位鄉民h2o1125 (123)發的文"Re: [問卦] 「大量閱讀」才是解決台灣問題的解法吧?"

閱讀並不一定要看實體書  很多網路的文章 甚至ptt的貼文有些也很有水準深度
整個重點就像推文裡說的    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
閱讀是讓你自己更好  不是要讓台灣更好
因為閱讀可以接收新的資訊知識   可以刺激思考
所謂盡信書  不如無書   會懷疑資訊的真偽  並閱讀更多來驗證  才會成為成長的養份
閱讀一樣是要讓自己變的更好  成長更多  更有競爭力
有些人是用盡一生閱歷  也不過就寫那幾本書   在短短幾小時內
透過閱讀  可以體驗別人的生活  可以用他山之石攻錯
用別人成功的經驗 激勵自己  當你有個目標  才會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與我的想法相同。

我試著闡述自己的觀點。

首先,釐清閱讀目的,可能是學習(語言、程式等)、獲取新知、娛樂、打發時間(看漫畫、讀小說)

這裡討論偏向學習、接收新知識。


"Re: [問卦] 台灣人是不是沒在閱讀了? "中,說的閱讀率下降,只能推得台灣人少看實體書籍,但不能說沒有持續學習、獲得新知。

現在獲取學習資源的地方超多!

例如:Hahow、Courses

某領域的專業人士寫的部落格、關鍵評論網、

youtube中的教學影片(eg.阿滴英文)

換句話說,得到學習資源的管道變多了。

不一定要從書本學習。



那閱讀書籍還有必要嗎?

有! 書籍是從基礎至深、有系統的說明,讓讀者理解,

作者有邏輯的闡述想法給你,

不是片段知識的學習,而是一次完整的告訴你,作者的理論、根據及想法。

你必須了解其思維後,再思考融匯貫通,變成自己的東西,否則不思考、不應用,讀再多書皆無用。

總之,閱讀是使自己更好,可能是讓自己的涵養更好,可能加強賺錢能力。

你如果想靠多閱讀來賺錢,你可要失望了,閱讀量和年收入絕不是成正比,否則出版社編輯不就賺翻了嗎?


不閱讀,我是覺得沒差,人各有志

只是不閱讀,會喪失很多機會

認真工作、用心生活及有豐富社會歷練的人,就算沒有看很多書,他們其實就是一本"書"了,值得我們敬重,舉知名的例子陳樹菊女士,

還有我碰過的便當店阿姨、車行老闆、貨運大哥等等,甚至是我那不看書的老爸老媽

我都是非常敬佩的,地位不亞於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廣告教父大衛奧格威!!😀😀


【延伸閱讀】

台灣人不讀書?這些數字告訴你,台灣人的閱讀習慣,連日本人都覺得有商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機車淋雨發不動怎麼辦? 下雨天,機車也要發動啊

廣告誤導?普拿疼肌立鎮痛乳膠好~神~啊~~~

強!保力達B堅持20年的廣告調性-明天的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