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誤導?普拿疼肌立鎮痛乳膠好~神~啊~~~



你看了這個廣告有什麼感覺?

我第一個印象是很有趣,由阿嬤的視角拍攝心愛的孫子,接著是小孩子說明~天真無邪的以為阿嬤"超好動" !

有種童趣。

仔細想想,這個產品是"鎮痛乳膠",根本無法治療好關節痛,只是"感覺不痛"。

可是廣告中的阿嬤的關節不痛了,卻若無其事地繼續"傷害"關節,跑上跑下,不是會讓病情惡化嗎?

雖然能理解阿嬤想要和孩子玩,但沒有量力而為的結果,傷害自己也害了家人。

廣告標題"骨科醫師推薦 跟吃藥一樣有效",我是覺得有誤導的風險,好像塗了陣痛乳膠就可以治好關節......


撇開一些倫理,這廣告確實好,只訴求"擦了,12小時內就不痛了,可以靈活行動一整天",其"誇張"效果之好~~~

---

因為產品是藥,我查了衛生福利部,普拿疼鎮痛乳膠的衛部藥輸字第026316號,適應症寫"短期使用以緩解因發炎反應引起之局部疼痛"

主要成分DICLOFENAC DIETHYLAMINE。

【註1】Diclofenac為一種「非固醇類止痛及抗發炎」藥物。其主要作用,就是能阻止體內「前列腺素」的產生。

「前列腺素」通常是造成關節疼痛及發炎的主因,因此服用此藥可以解除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所引起的關節僵硬﹑疼痛﹑發炎以及發腫現象。

此藥同時可以當作止痛藥使用,可以消除多種輕微到中度的疼痛,如頭痛﹑牙疼﹑月經痛,以及肌肉扭傷所引起的疼痛等。

DIETHYLAMINE二乙胺,用於醫藥作為膠狀體。

---

鎮痛乳膠確實可緩解疼痛,但是效果有如廣告般有效?

未知數。

我相信大眾也都能知道,廣告誇大了效用。

但這廣告卻在無形中,傳達出年長者要為了陪孩子玩,擦藥暫時止痛,加深關節傷害,

止痛,為了愛孩子

讓孩子無形中,背負傷害年長者的罪

---

大眾逐漸擁有"媒體識讀"的能力,分辨廣告的意圖,才可不受廣告、媒體影響

如"廣告創意:概念與操作"by許安琪、邱淑華一書所說:


廣告影片是原罪,但觀眾卻是傳遞或加大訊息渲染力的共犯

John nasbitt 認為要創造批判性觀眾,透過媒體知識,觀眾才會從主動的角度去思辨媒體內容,質疑動機和批判意義。

他們懂得解構廣告想表達的意指(符號表達的心理概念)和意符(符號的形象,含聲音影像等由感官來感知 )的符號意義,也能在eye-catch之餘,免於廣告操弄。
年長者、年輕人、小孩才可理性分析,選擇最適合的選項。


【註1】來源:全球華人藥物資訊網


留言

  1. 謝謝你讓我知道了,不然原本是要買給奶奶抹,如果我不知道這些事,我的奶奶一定也會和傻傻的的我一樣以為它對關節是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你的回饋,能夠幫助到你,是我的榮幸。😊要買給奶奶的東西,尤其是關於藥、保健食品等,最好多去查證,或親友吃過推薦,不能光憑廣告定義東西真的好。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機車淋雨發不動怎麼辦? 下雨天,機車也要發動啊

強!保力達B堅持20年的廣告調性-明天的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