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吳青峰最新單曲<巴別塔慶典>:自說自話起因拒絕溝通


7月2、3日,有個奇妙的活動引起我的注意。大咖歌手們無預警發佈IG限時動態,tag#巴別塔慶典 #我的吳青峰像是S.H.E、楊丞琳、蕭敬騰、莫文蔚等藝人共同宣傳,引起討論度。

目的就是7月5日的【巴別塔慶典概念展】!!!

預熱活動吻合策展概念:語言有其侷限性,邀請藝人們呈現"各說各話"的感覺。

同時吳青峰最新單曲<巴別塔慶典>上線。

我很喜歡<巴別塔慶典>與其概念,一直單曲循環,欲罷不能,所以請允許我自說自話發表我的想法。


溝通不良的後果

相傳巴別塔是在遠古時,說著同種語言的人們為了傳播自己的名聲,想要建造的一座能直達雲端的塔,但是上天打亂了這些人的語言,讓他們聽不懂對方說的話,也間接阻止了這座巴別塔的建造。



摘自官方這段強調溝通不良的後果

說相同語言,你聽不懂我的意思,我聽不懂你的想法,或者故意聽不清對方意思,混雜自己的立場與利益,利益衝突導致溝通不良的問題嚴重,例如香港反送中、這兩天館長和吳宗憲的互吵皆是。

說不同語言,例如說中文的人和說法文的人可以溝通嗎?當然可以,利用谷歌翻譯加比手劃腳加畫圖等方式,簡單的溝通還是可以,那可以商業合作嗎?當然可以,不然跨國合作的成功案例是怎麼來的?

(os.我猜遠古的人可能不懂利用方法,比較意氣用事不懂合作,才沒建好巴別塔...哈哈)


一開始會想到媒體,尤其政治節目的談論,來賓談一件事情,常各說各話沒有聚焦題目核心,不知道是為了收視率,還是為了炒熱話題,以延續話題來賺通告費的緣故?


何謂<巴別塔慶典>?


<巴別塔慶典>隱含現今社會大家各說各話,因為溝通不良產生誤會, 導致混亂,但儘管"世界很混亂,也有繽紛之處",青峰在直播採訪說道。

我很贊同那句話,不管新聞每天都報社會死亡案件,我每天都會發現美好的事,例如一首好聽的<巴別塔慶典>、一本喜歡的書,甚至是和好友天南地北的尬聊,都很棒。

這首歌大意,我會解讀成人和人"拒絕溝通",不願意理解自己以外的他人,對方也不想明白自己,沒有相同的頻率,沒有共同橋梁連結,導致自說自話,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

願意溝通是讓溝通完善的踏腳石!!!


不去明白對方,聽不到其它聲音,才是<巴別塔慶典>的諷刺!

真正的慶典氣氛非常快樂、歡樂,但冠上巴別塔的故事,叫吵吵鬧鬧、煩在人心。

因為每個人只想說自己想說的事情,做自己要做的事,引起爭論、爭執,氛圍多熱鬧,像慶典,但參與者的心情很糟、很鬱悶與疑惑。

溝通困難,總有方法解決,聽不到世界的聲音,裡面的參與者就永遠體會不到真正的慶典多麼的歡樂、有趣。



<巴別塔慶典>

詞:吳青峰

他的身上淡淡飄落著
來自未來失敗氣味
他的嘴裡深深咀嚼著
咖哩口味古老偏見
他的微笑偷偷計畫著
在誰額上塗油的念
他的眼睛明明反映著
和嘴表裡不一的邪

有說 有笑 卻無人知曉
哭鬧 祈禱 卻不可救藥
誰說 有效 能夠明其妙
溝通 無效 我 全都聽不到

這裡是自說自話王國歡迎光臨
在這裡胡言亂語才是正常事情
這裡有不倫不類有各行各業
在這裡不聽人話也不分晝夜

他編寫了小說一系列
他說那是來自上天
他吆喝了群眾一大堆
他們自以為最高貴
他們抓著愛這個字彙
心靈是華麗的乾癟


他們卻連互相面對面
都已無法稍微理解
有說 有笑 卻無人知曉
哭鬧 祈禱 卻不可救藥
誰說 有效 能夠明其妙
溝通 無效 我 全都聽不到

這裡是自說自話王國歡迎光臨
在這裡胡言亂語才是正常事情
這裡有不倫不類有各行各業
在這裡不聽人話也不分晝夜

什麼時候忘記了姓名
什麼時候眼裡只有自己
什麼時候困在了這裡
什麼時候什麼都聽不進去
兩個自己戴上了面具
表面那個說得比唱好聽
心裡那個自己都看不清

全都聽不到
全都聽不到

這裡是自說自話王國歡迎光臨
在這裡胡言亂語才是正常事情
這裡有不倫不類有各行各業
在這裡不聽人話也不分晝夜

這裡是自說自話王國歡迎光臨
在這裡胡言亂語才是正常事情
這裡有不倫不類有各行各業
在這裡不聽人話也不分晝夜



【參考資料】

【巴別塔慶典概念展】青峰化身一日導覽員 超失控讓佼哥急喊:好了!

吳青峰《巴別塔慶典概念展》本周五正式揭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機車淋雨發不動怎麼辦? 下雨天,機車也要發動啊

廣告誤導?普拿疼肌立鎮痛乳膠好~神~啊~~~

強!保力達B堅持20年的廣告調性-明天的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