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一眼就突破盲點的思考力 by Daniel J. Levitin數字文字邏輯就該這樣!

統整我閱讀《一眼就突破盲點的思考力:破解假數字、偽科學、不實資訊背後的真相》書中獲得的新知識。

希望有緣人讀完也能夠有所收穫。


數字陷阱


-第一種:

例如:自加州大麻合法化,35年來吸大麻人口每年成長2倍。

你覺得有可能嗎?

假設35年前,1人吸大麻,我們用簡單的數學2的年次方倍。




如表,到35年就已經170多億人次,但現在全世界人口約70億人,不符合現狀,意味著"35年來吸大麻人口每年成長2倍'並不準確,有引導錯誤之嫌。


-第二種:

先看圖,你覺得2個圖表呈現的業績銷售額哪個表現亮眼?2016第三季表現好嗎?



如果你不仔細看圖表的話,大概會說左圖銷售表現不好,因為2016第三季線掉下來了,銷售額退步,右圖曲線持續成長,所以表現應當是比較好。

你大錯特錯!你只是感覺很對,商業永遠不能憑感覺,否則你會被欺騙,輸的一蹋糊塗。

上面2個圖表其實都在說同一件事情,差別在表現形式不同。2016第三季的實際狀況就是銷售額降低,左圖很明顯可看出來,右圖線變的平緩,肉眼看不出細微改變,容易讓人誤以為成長。



Δ折線圖是以上面表格用excel製作。



描述謬誤

例如:

若A是我妹妹,則A比我年輕。






語言的邏輯錯誤常常出現,日常生活、網路新聞等等都容易遇到,像是以前我請小明師傅幫忙修馬桶,他常忘東忘西,來回拿工具,所以我下次請小明師傅修馬桶,他也同樣忘東忘西。

下次和現在是沒有關聯的,這次忘記,不代表下次還忘東忘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機車淋雨發不動怎麼辦? 下雨天,機車也要發動啊

廣告誤導?普拿疼肌立鎮痛乳膠好~神~啊~~~

強!保力達B堅持20年的廣告調性-明天的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