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判華山分屍兇手死刑 能停止殺人悲劇嗎?

去年震驚台灣大眾的「華山」草原分屍案,昨(8/5)法官判兇手死刑,可上訴,死刑結果毫無意外。

更早以前,鄭捷無差別殺人,小燈泡事件等,跟你只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可能是奪取你性命的兇手。

拉遠到國外,前天(8/4)美國的德州槍擊案,導致47人死亡。2019年至今,美國已發生254起大規模槍擊事件,而美國史上最嚴重的10起槍擊案中,其中5件發生在最近四年。

一個可能有某種恐怖思緒的人,造成無數的家庭憾事。

2017年章瑩穎綁架案,大陸研究生被一名陌生美國男子綁架殺害,在此之前兩人沒見過面,也沒有過節,這名兇手就痛下殺手,還不肯交代章的遺體在哪裡。

罔顧人倫,不給他死刑都對不起那些殺人兇手。

---



視為台劇天花板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利用不同角色立場,探討無差別殺人的議題,其中王赦律師說出核心問題:


「我們跟你們不一樣,我們可能會有個爸爸因為找不到工作,每天酗酒就打媽媽。我們沒有辦法好好讀書,甚至沒有辦法好好睡覺。」

「我們是在不斷被否定當中成長的,甚至有時候就會相信,那些在腦袋裡面,說他們沒有出息,沒有用的那些聲音是真的。陳昌他就信了,他相信只有殺掉那兩個小孩才能得到解脫。你問我為什麼?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只能用猜的,我猜他想殺掉的,是小時候的自己。」


「難道把這些人都抓起來,關起來,把他們都殺了,讓他們都消失在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嗎?」

「為什麼我們的國家要這麼粗暴地奪走一個年輕人的生命?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他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他死了之後就再也沒有人知道了。」

「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要靠殺人才能夠撫慰人心,保障我們的安全,這個我沒有聽過。」

「就算真正該死的人吧,他也跟我們一樣有人權。保護這些人是我的工作,是我喜歡的工作,是我想做的工作!而且到底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誰有標準答案。」


我們無法預防"產生"下一個陳昌(無差別殺人者),但可以宣導人在極端情緒當中,如何排解,像是以文字、語音記錄思緒如何浮動,讓旁親友有機會發現異樣,及早預防。

宣導叫一個極端負面思考的人紀錄,看起來很難實踐,但就像歌曲、廣告會無意識令你產生某種根深蒂固的印象、共鳴,你不由自主就會行動。

前些日子郭富城開演唱會時,警方竟現場逮捕到逃犯,網友封為「逃犯剋星」,在之前香港歌神張學友,曾2次在演唱會抓捕犯人。

為何犯人為了聽演唱會,也要冒險去聽?因為他喜歡郭富城啊,他內心就是想要去聽啊,他跟隨內心罷了!腦內他無意識到的想法,他的行動反映出他的渴求:想聽演唱會。

所以透過強力宣導如何排解極端想法,是必要的。

人不免會陷入谷底,要如何戰勝失敗、負面思緒,甚至是殘忍暴力的想法,對不同人會有不同程度的挑戰。

大多人就是很容易跳脫,和不會具體行動,因為人性道德勝過一切,而有些極端的人就是難以去掙脫"罪惡"想法。

既然無法全面掌控負面的源頭,換個方式,教導人如何去面對負面思緒,怎麼去排解掉,這不是新法子,但能消滅很多潛在份子。




【參考資料】

《我們與惡的距離》吳慷仁哭喊:「一個國家要靠殺人才能撫慰人心,這個我沒有聽過!」飆收視新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機車淋雨發不動怎麼辦? 下雨天,機車也要發動啊

廣告誤導?普拿疼肌立鎮痛乳膠好~神~啊~~~

強!保力達B堅持20年的廣告調性-明天的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