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力由《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開始by蔡淇華

試想要你做你不想做的事,你怎麼樣才會認命去幹?

你曾看過哆啦a夢卡通,要讓大雄乖乖坐在桌前讀書,往往是媽媽逼著讀,或是受到胖虎小夫嘲笑,引起大雄讀書的動機,才會做的事情。

一個人會去做他平常少做的事,原因各式各樣,行動的背後總有個引爆點,好比煙火不會無故綻放,點了火才有美麗的風景。

同理,我主動讀《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這本書,不是被書的文案吸引,是我讀的某一本書裡面提過,引發我的好奇、興趣,我才去找來閱讀。



我平常多看商業類書籍,理性多於感性,技巧多於道理,如果將《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設定為文案寫作指導入門,目標群眾是潛在的未成年廣告人,這本書成功了!

以現代消費者行為分析模型AISAS解釋,Attention:引起消費者(我)注意; Interest:讓消費者產生興趣; Search:消費者主動搜尋; Action:消費者起身行動,購買產品(我找書來看); Share:消費者分享使用心得(我現在做的事)。

一連串AISAS正是我做到最後的"心得"分享,故我認為是成功的。

書的架構基本上,是由黃金圈理論的核心:為什麼出發,寫作的理由是你要傳達訊息,從內而外想要寫、必須寫,這本書激發你想寫文章的渴望,讓我找回好久不見"表達想法"的衝動,一個晚上讀完,欲罷不能。

如果你要找尋文案技巧的書,這本書偏向一般書寫,不夠商業性,但對入門者已經足夠,推薦你找尋"文案的美",可以點吸引你的文章看,創辦人林育聖可是文案界知名人物之一,同時是每天來點負能量粉絲團的經營者,他的"文案眉角"可以常常膜拜。

將"文案"寫好,或者說將"寫作"做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多寫多被修改,修改至關重要,書裡邊蔡老師批改好作文,不是改分數而已,還會請學生修好幾遍,初稿不夠精采,透過蔡老師有憑有據的循循善誘,修個3、4遍文章內容直跳好幾個層次,學生寫的文章不遜於知名作家。

他的學生在青蔥歲月裡能夠遇上蔡老師,多麼幸運啊!

我恨不得晚出生個幾年,早早讀這本書,累積文章,以磨練寫作,好迎接更璀璨的自由人生。

如果你不寫文,光看,寫作能力仍然不會進步,有產出才有思考,才有人氣,才有成果。

林育聖、九把刀、呂秋遠等知名人物,不累積文字量、不發表文章,你認為他們會擁有粉絲、知名度嗎?

你讀對岸小說,大陸晉江文學城的作者要進入排名,第一要素即字數,沒有每天碼個3000多字,甚至更多,作者的作品基本無法被看見,淹沒在書海中。

所以寫文碼字是入門功夫之一。

培養好文案力,你只少了一鼓後勁十足的動力馬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機車淋雨發不動怎麼辦? 下雨天,機車也要發動啊

廣告誤導?普拿疼肌立鎮痛乳膠好~神~啊~~~

強!保力達B堅持20年的廣告調性-明天的氣力